胖头鱼

请务必先看置顶再关注我!不扩列,欢迎评论!欢迎点梗(虽然我很捞)!

秘密

“我有一个秘密。

  我能看见天使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本来我没打算让这个能力变成秘密的,可是大家都不信我,那就没办法啦,它只好变成一个秘密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那一天我站在阳台上,看着白晃晃的太阳,蓝蓝的天,和阳台边沿露出的二十层楼以下的街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车水马龙突然被一道白光遮盖——眼前的景象一闪,一个高大纤细的人形就浮在了半空中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(或者她?天使是长头发,嗓子既像男生又像女生)真的好高啊,纤瘦的足点着我家阳台的边沿,头顶堪堪擦过我家屋檐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家是大平层,一层楼高三米多,天使看起来至少有一米八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说:“你好啊,我终于见到你啦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摘下眼镜,揉了揉眼睛,努力想要看清楚她的脸,可是她的脸上只有一团白光,像万里无云的天气里的太阳一样。我什么都看不清楚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谁?”我鼓起勇气问。我身体没动,电视上和学校里都讲过,有陌生人闯进家里,小孩子不可以表现得很惊慌,要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现一样,不动声色地拖……拖延时间(是这么说没错吧),然后悄悄地告诉爸爸妈妈(或者其他家里的大人),让大人们来处理这件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面前的人(或者什么别的玩意儿)笑了,她应该是笑了的,我看到光团稍微收敛了一些,我看到了她上扬的嘴角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说:“我是天使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说:“不要害怕,只有幸福的小孩才能看到我。你能看到我,说明你是一个幸福的小孩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皱着眉思考了一下,我确实很幸福,我没有什么不幸。不瞒你说,我成绩很好,上次考试我考了班级第一名(厉害吧),不像我后桌的曲小阳,两门不及格(我们才小学三年级诶),数学31分,被老师点名批评,骂得好惨,当着那么多人被骂,都被骂哭了;我家里也挺富裕的,我家很大,我的衣服很多很新,不像李洲他们家,之前帮老师干活的时候,老师说他家比较贫困,他去年冬天的棉衣破了一个大洞,大风天,下雪了,都还没有补上,他手总是红的,经常流鼻涕;我爸爸也不像乔杰然她老爸那样,她爸爸特别凶,乔杰考试一考不好,就揍她,乔杰还是个女孩子,乔杰特别怕她爸爸,每一次考试成绩没出来的时候,乔杰总是和我说“千万别考不好,考不好我爸又揍我”,我爸爸从来不问我成绩,总是很温和地冲着我笑,我要什么就给我买什么;我爸爸妈妈关系也很好,直到现在,每隔一个月,爸爸妈妈都会把我托付给朋友,他们两个出去过一天二人世界,爸爸还经常给妈妈准备小惊喜,让妈妈开心得泪珠闪闪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么看来,我确实挺幸福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说:“好吧,天使,你来干什么?我这么幸福,你来干什么呢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天使又笑了:“我只是想来看看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我说:“我得跟我爸爸妈妈说一声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天使说:“你告诉他们倒也可以,只不过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没等她说我,我就立刻转身跑回来室内:“妈妈——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妈妈正在和爸爸打电话,听到我的喊声,从书房里探出头来:“怎么了,儿子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妈妈!告诉你一个秘密!我能看到天使!!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啊?”妈妈愣了愣,笑了,对电话里说:“哎呀,没事儿,就是咱们儿子,不知道看了什么书,我问问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睿睿,为什么这么说啊?嗯?”妈妈把手机放到旁边,开了免提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眨了眨眼睛,指着阳台对妈妈说:“妈妈,真的,我在阳台上看到了天使。”一边说,我一边拽着妈妈往阳台上走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哎好好,妈妈看看,天使长什么样子……”妈妈被我拽到阳台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天使还站在阳台边沿上,我指着天使说:“妈妈,看!天使!”


        妈妈愣愣地看着天使的脸,天使冲着妈妈笑了一下,妈妈突然间蹲下来,有点担心地对我说:“睿睿,你在和妈妈开玩笑对吧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其实不喜欢妈妈蹲下来和我说话,我们现在的小孩子长个子都早,营养又好,我都有一米三九了,不矮了。妈妈现在蹲下来看我,会显得妈妈很低,我看得不舒服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说:“妈妈,那里真的有天使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妈妈说:“哎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这时候,爸爸突然在电话里说:“老婆,别难为孩子了,小孩子想象力丰富一点是好事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正想争辩,天使却突然开口:“别白费力气啦,只有小孩子能看到我,你的爸爸妈妈是看不到我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爸爸说:“老婆,你来决定吧,我们老板喊我了。拜拜老婆~”


        妈妈又担忧地看了我一眼,摸了摸我的头,就走回客厅,拿起手机继续和爸爸商量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瞪着天使,天使耸耸肩,微笑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,只有我能看到你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坐在课桌前面,装作在写作业,其实是和坐在大飘窗上的天使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目前看起来是这样的。你家附近,似乎除了你,没人能看到我。”天使悠游自在地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却有点难过。


        天使似乎是注意到我的难过,他打了个响指,说:“往好的想,这是一个秘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秘密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是的,我们两个的秘密。”我看不见天使的脸,却能感觉到他在笑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说你能看到天使?!!”乔杰瞪大了眼睛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能看到天使已经两周了,这期间,我和天使一直相处得挺好,虽然爸妈不相信天使的存在,那和我一样的小孩子总该相信吧。我就告诉了乔杰这件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吃惊又隐约羡慕的眼神真让人高兴哈哈哈哈哈哈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跟乔杰在一个数学辅导班,我们还在一个小区一栋楼,只不过我家在顶层,她家在八楼。每个周六,我们俩一起被乔杰的爸爸送去同一家辅导班。


        辅导班在六楼,我们俩不坐电梯,走上去,聊聊天,我就跟乔杰说了这件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等等,不对,你是不是在逗我?”乔杰很快就开始怀疑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不服气:“你怎么这么说?”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言之凿凿,有理有据:“天使是西方文化里面的东西,我们中国是没有天使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一时间说不出话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是很聪明的——我一直知道,虽然乔杰在班上不太说话的,只跟那么几个人玩。但是,乔杰私底下话其实很多,她看的书也多,懂的东西也多,她跟大人们都能聊得起来,聊得头头是道。虽然她评选三好生的时候是擦边评上的(我都跟她说了你去拉拉票她不去),可是她是我们班极少数能跟我抢班级第一的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喊我:“杜诚睿,你怎么不走啦?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反应过来,我站在楼梯上,看到天使在阴暗的楼道里冲着我无奈地笑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脸上的光团像动漫里面的鬼火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指着天使说:“你看,天使就在那,他还嘲笑我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猛地回头,看着天使。天使低着头冲着乔杰笑。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说:“杜诚睿你不要吓我……哪里有什么人啊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我背着书包闷头爬楼梯,不理她。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在后面跟着爬,没爬两步就呼哧呼哧喘气,还要拼命压着喘气声跟我说话:“呼……等等我……我爬不动了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体育比乔杰好得多的多,但我还是停下来等她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乔杰说:“好吧……可能是我看错了,我视力不好,两百度散光,你知道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点点头。


        其实天使脸上那么大一团光,他还穿着白衣服,那么黑的楼道里,不可能看不到。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说:“其实也不是没可能诶……中国有天使。”乔杰慢慢地迈上一级台阶,越过我,向上走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我说:“你刚刚还说这是不可能的事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乔杰说:“我没说不可能!我就是觉得你在逗我……就是,你想,东方和西方天上的神仙怎么可能完全不交流呢。不然的话,要是有东方的妖怪跑到西方天上去,那不就变成西方的妖怪了?要么东西方有个大家都知道的边界,要么东西方一直在交流,或者两边根本就是一个天上,只是叫法不一样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说:“就像我妈妈带我出国,经过海关一样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乔杰转回头问:“海关是什么?海边的关口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很得意:“就是出国之前,会有人在海关这个地方拦着你,安检的地方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说:“那就是海关吧,那个边界。可是为什么叫海关?明明不在海上?因为是’海外’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说:“可能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天使悄无声息地站到我们身后,我不用回头都知道他的足尖没有落在地面上,因为他走路没有声音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小女孩蛮聪明的。”天使低语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她确实很聪明。”我承认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可惜她不能看见我——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哎,杜诚睿!”乔杰突然回头,眼睛亮晶晶的,像天使脸上的光团,又好像哪里不一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问:“怎么了?”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说:“下下个星期天我们去摘槐花吧!和我爷爷奶奶一起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我爷爷奶奶都去世了,外公外婆跟舅舅住在在海外,乔杰外公外婆去世了,爷爷奶奶就在本市,只是住的地方远一些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家不差槐花,一年四季我家都有别人送的罕见的时令礼物,别说槐花这种路边都能买到的东西了。不过,自己去摘总是不一样的。我爸爸妈妈没时间带我去摘槐花,摘杏,摘草莓,我就经常跟着乔杰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的爸爸妈妈跟我爸爸妈妈关系一般,比不上别的同学爸妈对我爸爸妈妈联系密切。我妈妈说,乔杰的爸妈是“高清”的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但是妈妈说,乔杰一定会是个好姑娘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不管爸妈之间的事,我很喜欢跟乔杰爷爷奶奶出去玩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于是我说:“好鸭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结果没想到我却不得不违约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妈妈打电话告诉乔杰,我生病了,不能一起去玩了,真的很遗憾很可惜。乔杰很着急,很关心我。妈妈告诉乔杰我只是小感冒,让我睡一天就好。于是乔杰说:“我们会摘好多槐花回来的!会给杜诚睿带槐花饭的!”


        妈妈说:“好,我先替睿睿谢谢你奥~”然后挂了电话,看坐在沙发上精神抖擞的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也许是因为我最近经常自言自语的事情被爸妈发现了(虽然我已经很小心了),妈妈担心我心理出了什么问题,于是不顾爸爸的反对,帮我预约了他们认识的心理医生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偷听到妈妈和爸爸的对话,妈妈说这种事情不能声张,不管我是不是病了都不可以告诉别人。所以妈妈找了爸爸公司相关的医院的心理医生。


        妈妈告诉我,我们要去看的那个医生阿姨只是也想看看天使,没有别的意思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三年级,不是三岁啊妈妈。不过,我没有拆穿妈妈,因为有时候适当的谎言可以让生活更快乐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去看了医生。医生阿姨很年轻很漂亮,虽然我觉得我妈妈更漂亮一点。


        医生阿姨说问诊需要一定的私密性,妈妈说没关系这是我儿子,没什么是我不能听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天使倒是留在了心理科室的大厅里。


        医生阿姨问我天使是什么样子的,我老老实实跟她说,银色长头发,脸上有一团白光,纯白色长衫,赤足,有雪白翅膀。


        妈妈的电话响了,妈妈出去接电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医生阿姨问我:“你是不是在骗阿姨鸭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说:“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阿姨又问:“嗯……如果你是不想再做那么多功课,上那么多补习班的话,阿姨可以和你爸爸妈妈说。但是,睿睿,骗人是不对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说:“阿姨,天使就坐在外面的大厅,我带你去看。我没有骗人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阿姨笑眯眯的:“好鸭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牵着阿姨的手,我的手心不自觉地开始出汗。


        走出问诊室的门,走到大厅,我不小心撞到了一个护士姐姐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抬头说:“姐姐对不起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护士姐姐很友好:“啊,小朋友,没关系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然后护士小姐姐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样(这个形容语是乔杰最喜欢的,我觉得应该是像是“发现了奶酪的杰瑞一样”),说:“许医生!这是那个男人的儿子吗!长得好像!”


        许医生脸色瞬间变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看到,我妈妈一手推开消防通道的门,另一手手机还放在耳边,一瞬间脸色苍白。


        天使正坐在大厅的座椅上,对着我闲适地笑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晚上乔杰来给我送槐花饭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爸爸妈妈都不在家,他们出门了,妈妈让爸爸公司的一个姐姐来陪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看到我爸妈都不在,倒是敢进来我家玩了。我在那吃槐花饭,槐花饭上面淋了酱油和香油,香喷喷的。邹奶奶(乔杰奶奶)还给我煎了一个鸡蛋,放了凉调三丝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吃饭没?”乔杰问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显然没有,不然你送过来槐花饭谁吃啊。”我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说:“你早说你没吃饭……我们今天在外面打包的菜,有排骨……槐花饭就是尝鲜的,不是正经吃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我说:“嗯,好吃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又说:“我下楼再去拿点吃的吧。这太少了不够吃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说:“够了,不用去拿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又磨蹭了一会儿,我忍不住问她“你到底想说什么”的时候,她才说:“我看到杜叔叔和蒋阿姨在吵架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在电梯间门口。本来好好走着,突然就吵了起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该不该告诉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天使不知道什么时候跑到了我们的餐桌上。我看着他伸出手要去拿那一盆槐花饭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不许动!”我急得大喊。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吓到了:“怎…怎么啦?我没动什么呀……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看着天使的手指在那个不锈钢盆上敲了两下,然后收了回去。


       下一秒,天使消失在视野中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眨了眨眼睛,又揉了揉眼睛。


        天使还是不在。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说:“你真的能看到天使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回过神,垂下眼,说:“嗯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问:“为什么我看不到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说:“可能因为你视力不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说:“骗人,我是视力不好不是看不见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又问:“大人们看不到天使对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说:“对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突然很忧郁:“难道是因为我没有童心?可是,你也没有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问:“你听到我爸爸妈妈在吵什么架?”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眨了眨眼睛:“……秘密!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:“你跟我还说秘密?”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说:“A secret makes a woman woman.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:“……………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最近似乎疯狂沉迷于《名侦探柯南》,我看她是中毒了呢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妈妈问出我那个问题时,我其实不太惊讶。我早就料到会有那么一天。


        妈妈问我:“如果妈妈爸爸分开了,睿睿想跟谁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跟妈妈说:“爸爸为什么不回家来住?”


        妈妈强撑着的笑脸突然垮掉了,妈妈的眼睛通红布满血丝,她愣愣地看着我,仿佛第一天认识我那样,然后她又问了我一次:“妈妈和爸爸分开了,睿睿你跟谁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说:“我跟妈妈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妈妈吐出一口气,仿佛起死回生,她突然伸手紧紧地讲我搂进怀里,用的力气之大仿佛要把我凿进身体里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的肩膀被箍得生疼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是妈妈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。”我不禁想着,“妈妈不会想让我回到她身上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妈妈在哭:“睿睿,好睿睿,妈妈只有你了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我伸出手回抱住妈妈。即使我的肩膀很疼。


         阳光从窗台外面撒进来,像是金沙一样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我去了一趟爸爸他们公司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认识爸爸他们公司所有门卫。爸爸公司离我家很近,有时候爸爸会让我在公司里写作业,他去忙工作,晚上我们一起回家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见到了爸爸。


        爸爸看起来也不太好,虽然爸爸还是很温和的样子,可是他的衣服没有那么齐整了,上面有很多褶子。原来在家里的时候,都是家里的保姆阿姨弄得平平整整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的眼睛里也有红血丝,只是远远没有妈妈眼中那么多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想我的眼睛里说不定也有,我现在眼睛很涩,我昨晚上一晚上没睡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爸爸温和又有点吃惊地说:“睿睿,你怎么来了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在爸爸的办公室里。这是玻璃墙,虽然上面有贴纸,可是隔音效果并不好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我说:“爸爸,我真的能看到天使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?”爸爸的笑容凝固了一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继续说:“爸爸,我真的能看到天使。天使和我说,只有幸福的小孩子才能看到他。不幸福的小孩和大人都看不到他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爸爸,我成绩很好,我人缘很好,我很听话很懂事,我们家很好,我妈妈爸爸关系也很好,爸爸你总是给妈妈准备小惊喜,我很幸福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以为我很幸福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为什么我现在看不到天使了呢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感到我的眼镜越来越酸涩,我看到爸爸向我走过来,爸爸向我伸出手,我听到爸爸让我不要再说了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我没有停下:“爸爸!为什么你不要我们了呢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眼泪夺眶而出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毁了我们的家!爸爸!”


        耳边一阵喧嚣。之后趋于寂静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我要转学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转到国外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一切都进行的很快,三年级的第二个期中考试还没有到来,我就要离开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上个学期末拿班级第一的时候仿佛昨天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搬家公司来的那一天,乔杰哭得不像样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站在乔杰面前,乔杰身后是曲小阳,李洲……还有好多同学,还有我们班班主任老师。


        邹奶奶乔爷爷也来了,他们从城西跑到城东,拎了一堆东西,正在絮絮地和我妈妈念叨着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的爸爸妈妈跟我妈妈打了个招呼,说了两句话,妈妈挂着温润的笑容回应着。叔叔阿姨大概只想和妈妈客套两句,反倒是过来和我说话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 乔叔叔说:“在国外华人很不容易!加油啊小伙子!要坚强!”


        林阿姨(乔杰妈妈)说:“照顾好你妈妈!不要让她伤心!你要给她争气!”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一直在哭。叔叔阿姨在安慰她,可是压根儿没用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看着乔杰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样子,心里突然有一点后悔。


        以后可能再也没有人会带我去摘槐花了。也没有人会给我带淋了香油和酱油的香喷喷的槐花饭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被她爸爸抽得最狠的一次也没哭成这样。她可好面子了,从来不在班上同学面前哭,做什么事都很有尺寸,还被人家说是高冷。现在这么多人,她哭得眼泪鼻涕一起流。


        妈妈让我去劝劝乔杰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实在不知道要说什么,从小到大,从两岁我有记忆开始,乔杰就没有因为挨打以外的事情哭过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最后只能说:“这样,你别哭了,我告诉你一个秘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一边呜咽,一边抬起眼睛看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凑近她的耳朵:“其实我看不见天使。


        乔杰愣在那儿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冲乔杰挥了挥手,妈妈轻生说:“你可以抱抱她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抱了抱乔杰,乔杰努力不把眼泪和鼻涕蹭到了我外套上,但我觉得她失败了。我能感觉到乔杰的手很局促不知道该放在哪儿。


        然后我松开她,冲着大家挥了挥手,转身和妈妈上了车。


        车就开走了。

评论

热度(2)